星渡

记所思所想,求知行合一

矛盾小思:在刀锋上行走

      最近在生活中遇到一点矛盾,恰好又遇上up主“天真的感伤的小说家”讲《刀锋》,引发了一点思考。

      我常常思考自己到底要过什么样的生活,我是像我的一些朋友一样拼命努力,去搏金钱和地位,还是做一个平平淡淡的员工,找一份不错的工作应付生活,过着看书写字、不问世事的清闲生活。后者当然也并不容易,但“一份不错的工作”是一种相对的概念,减少些贪欲,生活自然容易得多了。说起来似乎是很平常的愿望,然而在生活中,这样的家伙其实很怪:没什么上进心,工作不积极,不在乎人群,找不到人,消息接收得迟缓,不爱应付琐事——不合群。这样的人如果恰好没什么天赋,往往没什么钱,地位不高,再不幸还有什么坏习惯,大概就是一副生活潦倒的模样吧。如果冒犯了你,十分抱歉,我只是抱着一种尝试的心态来描述一下我未来可能的生活。我不知道这样算不算是躺下,因为哪怕如此,生活也并不是没有物质追求,再理想的人也无法仅仅依某种追逐或者狂热就能吃上饭。

      不知道谁会喜欢这类人,反正大部分人不会,批评、鄙视或是谩骂是经常会遇见的。既然决定要做拉里,就应该做好不被理解的准备,学会不着急解释,不试图去说服那些做着正确事情的伊莎贝尔们。我对“刀锋”这一书名的理解有点极端,这种追寻,不是达到平衡、遵循本心地活着,就是在名利现实和自我解脱的纠缠中死去,正如在刀锋上行走。理想主义者也要吃饭,我不会完全躺下,不会做苦行僧,做不到完全抗拒物质,我只是抗拒那些为物质无端疯狂、面目狰狞的人。

     我的缺点不用辩解,在某些方面的懒惰和轻慢给人带去麻烦,不应该。但我也承认我无赖,我厌恶它们,学不会重视它们。可能到那一天理想主义的灯火要因为没饭吃熄灭了,我才可能学会吧。


评论